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

恭賀三愛班陳茵同學獲得4.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初中組優勝獎!

作品欣賞

蒂皮讓我懂得了

    你是否想像過,離開都市的燈紅酒綠,在最真實的大自然生活?你是否想像過,離開都市的林立高樓,到非洲那一片最貧窮,亦最單純美麗的土地上感受最真摯的人與動物情?看罷法國女孩蒂皮、《我的野生動物朋友》後,我百感交集,心中感受不能以言語表達。

我為蒂皮熱愛生活的樂觀精神而驚訝。她的父母是法國人,長期在非洲拍攝野生動物,因此蒂皮在納米比亞出生。她自少與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接觸,與大象一起踮起腳尖走路,和鴕鳥一起跳舞玩耍,還同狒狒一起爬上高大的樹木……不但如此,蒂皮竟然敢接觸獅子、花豹、鱷魚甚至是令人淡之色變的蛇!即使她們被動物攻擊、受傷,也不會憎恨它們、疏離它們,反而更加友善,因為她知道「它們不是故意的」。蒂皮樂觀、寛容,對世界上一切事物心存感恩;她熱愛非洲,熱愛非洲的人民,更加熱愛非洲的動物。這種熱愛生活的精神,是很多位高位權重的高官政客也做不到的啊。

    我羨慕蒂皮,不但是她的胸懷,更是她在非洲的經歷,純樸、無憂無慮,卻又與眾不同。她擁有白皮膚、金頭髮,骨子裡卻是流著非洲人的血,擁有非洲人的精神,就連她自己也認為自己是納米比亞人。現今種族歧視依然存在,仍然有白種人對非洲貧窮的黑人嗤之以,認為自己高人一等。「皮膚的顏色根本不算什麼」,蒂皮看似漫不經心的一句話就像狠狠地打在種族主義者臉上的巴掌,令他們顯得可笑又可憐。而蒂皮多年與野生動物,野外環境一起生活的獨一無二的經歷,也帶給了她最美好的童年、最珍貴的回憶,是再華麗的珠寶也換不來的。即使她不及城市裡孩子的聰明、懂得的知識不夠學校裡學生的多,但她在與自然共處中得到了一顆愛自己、愛別人、愛世間萬物的心。這也是我最羨慕的。

蒂皮讓我懂得了:我們要愛護環境、保護野生動物,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珍惜我們所生活的地球,以及地球上的一切!

(字數:737)


書名:我的野生動物朋友
作者:蒂皮.德格雷(Tippi Degre) ; 黃天源譯.
出版社:如何出版社

出版年:2003